前景教育研究院

致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学校品牌提升和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
微信:yangzhiwei1978
手机:18653039677
Q Q:1061420007

点燃学生心中的太阳:我校应邀到湖南耒阳慈晖学校开展深化课堂改革培训

2016-08-24 18:07:59 来源: 华声在线衡阳站 作者:红豆  编辑:张超


  华声在线衡阳站8月24日讯(通讯员红豆)培训,历来是耒阳市慈晖学校作为提升师生素养的一种福利。8月20-24日,该校高薪聘请了江苏昆山前景教育名师团队,为学校初一年级1200多名新生及初中部168名教师,作“课堂教学模式、学生常规习惯、高标准板书培训、学习小组建设、新生素质拓展训练、班级管理”等培训,为慈晖学子点燃了心中的太阳。

  江苏昆山前景教育集团是全国民办教育“最具创新力榜样学校”、“全国民办教育好学校”、“全国民办学校十大课改样本学校”,获得过全国高效课堂创新成果“创新课堂奖”,中央教科所称她“教改先锋,育人模范”,清华大学唤她“学生创造力培养实践示范基地”,中央教科所毕诚叫她“新生代城市人的摇篮”,中国教育主流媒体——《中国教师报》指定她为全国教师培训基地,并被称为中国课改型“生态学校”四大先驱之一。

  三年前,慈晖学校曾派15名骨干教师到该校参加培训。如今,慈晖又盛邀该校的名师、专家为学校课改再作前瞻性指导。

  培训中,前景教育的七位名师作了以“点燃心中的太阳”为中心的多场次讲座,分别分享了他们在课改中的具体做法与思考。所有的主讲人结合自身在课改之路上的累积,精心准备培训材料,讲述声情并茂;他们还将理论溶入实际操作,每位导师带领正、副班主任、四位跟班徒弟深入班级上示范课。

  参加了此次培训的慈晖老师们,都十分珍惜这样的培训机会,认真记录,会后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慈晖课改要怎么改?

  “老慈晖”李艳春在朋友圈分享了学习心得:首先,要尊重每一个生命的权利,爱护每一个生命的发展,完善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学”为中心的自主管理体系。学生即太阳,其他的小组、团体都围绕着学生在各自的轨道上运行,统一中心,即统一了目标与宗旨。每个人的头脑里都有一个小太阳,我们要做的就是将它点燃、激活。每一个体都是永不枯竭的矿源,我们要做的就是发现它、开发她、“利用”它,尊重每个个体的自我特性与发展权利。其次,要构建起一个一个的师生一体的学习型组织。共树一个目标,共订一个任务菜单,共订学习生活法律,让每一个生命都能找到自我的舞台,都能最大化的发挥自我价值,最高效地完成生活与学习的大步迈进,实现了学生课堂学习的“身动、心动、神动”,增强了孩子们的竞争欲、求知欲,让每一个生命都能得到守护、点燃、激昂与绽放,勾勒出教育的灵动与自然! 再次,课堂要真正实现会学、乐学、创学。让四目交汇时成为无数灵感火花的闪现!让那些伸长的手臂撑起每一节精彩纷呈的课堂!让慈晖的舞台成为无数梦想起航的地方!

  蒋梦缘老师则希望:慈晖校园变成孩子们的童话世界。这里有花样绽放的笑脸,轻灵舞动的身影,多彩生动的壁画,丰富有趣的活动。让每一个幼小的生命得到最澄澈的呵护,让每一颗纯真的心灵感受到最暖的温度,用真情灌溉她心的田野,让艺术滋养梦的温床!给孩子一只童话中的神笔,画出那永不凋零的美丽!

  18班一位学生则在黑板上展示:“如果我是花,我愿做慈晖阳光明媚的生态园圃中的一朵;如果我是鸟,我愿翱翔在狮子岭上自由的天空。”

耒阳市慈晖学校校长王格楠

  该校校长王格楠在看完老师们交来的学习笔记和反思后,明确表示,慈晖在改,改的是道路,不改的是良知;慈晖在变,变的是方法,不变的是卓越。慈晖的教育不需要大的蓝图,只有为实现每个孩子不同的梦想而坚定的追逐!只为点燃学生心中的太阳! 慈晖课改,人人做主,生命自强,生长自觉,生命自悟、生活自然。慈晖的课堂是适宜学生学习和全面发展的课堂。慈晖学校,要打造新课堂,发展新教师,煅造新学校,引领新家长,培养新学生!慈晖教育,要树立了学生的正确人生观和实现了教师职业幸福感。我相信在这样一个充满浓郁学习氛围的集体中,每个老师都会无需扬鞭自奋蹄,在征服课改的道路上冲破一道道难关。


评论

© 前景教育研究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