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教育研究院

致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学校品牌提升和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
微信:yangzhiwei1978
手机:18653039677
Q Q:1061420007

前景教育研究院举办第三届生长课堂品质提升研讨会

       前景教育研究院生长课堂品质提升研讨活动正在花桥校区如火如荼地举办中。这次参加赛课的两位老师都对生长课堂有独到的见解,他们的课也各具特色。

       逯老师的语文课《明天,我们毕业》是一篇典型的抒情散文,是毕业生抒发了临近毕业时对小学生活的留恋,对老师的热爱之情,表达了自己努力向上,刻苦学习的情感思念,以实际行动报答老师对自己的关心、热爱。逯老师在这节课中跳出了文本,把学生带进临近毕业时的情境中,让学生说说即将离开母校的内心感受,在后面的教学活动中学生的情感很快被调动起来。学生在展示时形式多样,板书的设计也很精美。范老师的数学课也有很多亮点,比如在课堂上,学科班长、督察员和组长各司其职,自主学习。学生在黑板上的板书工整,并能够做到有条理性。

       在此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值得每位老师思考,比如一堂好课的标准是什么,怎样才能让学生在课堂中学习得有效率。尽管一堂好课没有绝对的标准,但有一些可供参考的基本要求,我们可以做到:扎实、充实、真实。

    (1)、“扎实”——一堂好课应是一堂有意义的课。对于学生来说,至少要学到东西,再进一步锻炼能力,进而发展到有良好的、积极的情感体验,产生进一步学习的强烈需求。有意义的课,也就是一堂扎实的课,不是图热闹的课。

    (2)、“充实”——一堂好课应是一堂有效率的课。一是看对全班多少学生有效率;二是看效率的高低。效率高的课,才称得上是充实的课,有内容的课。

    (3)、“真实”——做到了以上几点,这种课应该是一堂有待完善的课。它不可能十全十美,它应该是真实的、未经过粉饰的、值得反思的、可以重建的课。只要是真实的,就有缺憾,有缺憾恰恰是真实的指标。

       感谢各位评课老师和领导们对此次研讨活动提出的独到见解,这对我们生长课堂品质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在花桥后期的课堂研究中我们定会不求甚解、精益求精。

作者:张胜男


评论

© 前景教育研究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