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教育研究院

致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学校品牌提升和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
微信:yangzhiwei1978
手机:18653039677
Q Q:1061420007

抛砖引“豫”——来自前景的课改问候

清明时节,细雨纷纷,但春雨没有阻挡前景课改帮扶的脚步。

4月4日,由前景教育研究院委派,花桥新前景实验学校范超丽、杨二玲、吴克云三位老师在唐菊芳副校长的带领下奔赴河南郸城,进行一次“课型共创”的课改帮扶活动。

4月5日上午,在郸城吴台镇逸夫小学的天使班里,聚集着上百位的老师,聆听唐校长关于“课型的思考和实践”的报告。唐校长对前景教育观的阐述中,体现前景的育人目标;又从课型的思考和实践出发,为老师呈现了前景人对生长课堂的坚持。在报告结束后,许多老师都围着唐校长进行现场提问,唐校长在解决疑惑时,也感受到老师们对生长课堂的期待。

4月5日下午,逸夫小学的语文老师和吴克云老师进行了语文同课异构的活动。吴克云老师将完整的自学课和展示课融合在一起,引导学生在自学课上对子间充分暴露学情,在问题中探讨解决的策略,激发学生对子间要互帮互学。在展示课上,激励学生小组间形成良好的展示竞争氛围,“你展我补充,我展你质疑”的课堂氛围,让学生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勇于展示小组的学习成果。

4月6日上午,由我校范超丽老师和杨二玲老师分别为北城区实小的老师们呈现完整的自学课和展示课,杨老师在课堂上鼓励孩子们大胆地朗读英语,使孩子们的小宇宙爆发,把哑巴英语变成了真正的交流工具。孩子们在展读、展演的过程中,体验学英语的快乐。细心的杨老师还特意为孩子们准备了好多小礼,孩子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又收到了来自杨老师温暖的关怀。同时,范老师的数学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虽然和范老师接触不久,但孩子们和范老师迅速建立起了默契,孩子们积极配合老师,又真正地投入到数学的学习中,孩子们在锻炼中不断成长,在展示中不断进步,孩子们为我们带来了震撼,老师们又不禁为范老师的教学能力点赞。

英语课、数学课结束后,老师们就进入到“学科课型共创”环节。首先由执课教师说课、交流,接着活动就进入到互动的环节,杨老师、范老师热情解答了老师们的疑惑。最后,杨老师和范老师针对导学案的设计进行了方法上的指导。老师们在小组体验式培训中也进行了自学、对学、小组合作学习,并将合作学习的成果板书到黑板上进行展示,在体验式培训中老师更加清楚了课堂的流程和意识到自己的不足。

为期三天的帮扶之行虽然画上了句号,但课改之路却向远方不断延伸。我们要永葆一颗坚持之心,坚守在课改之路上,让我们一起在“生长课堂”上不断成长,不断成就自己,成就学生,成就他人。


评论

© 前景教育研究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