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教育研究院

致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学校品牌提升和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
微信:yangzhiwei1978
手机:18653039677
Q Q:1061420007

信念源于内省,成长源于内求——花桥新前景学校举行教师期末总结会

问题,就是目标。1月14日,花桥新前景学校全体教师齐聚一堂,举行期末工作总结展示和分享活动。


活动以“信念源于内省,成长源于内求”为主题,引导全体教师深度研讨分析团队成长中的问题和策略、个人成长中的瓶颈剖析、个人下一步成长的思考点和增长点。


转型,成长,必然会遇到问题,我们要善于发现自身成长过程中的问题。一切问题来源于自身,“我”是一切问题的根源;个人成长和团队成长都应该首先从个人自身找原因,向内求。学生的发展、学校教育工作的推进、教师自身的成长,都应该从教师自身找问题、找原因、找方法。


活动中,花桥新前景幼儿园及一至六年级团队,每一位发言老师都从自身出发,针对自身及团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结一学期以来的成果和问题,分析采取的解决路径,获得的感悟,并根据还没有解决的或新的问题,制定、明确下学期的目标。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能够做到问题分析透彻,直指问题本质,敢于真实地暴露自己;解决路径明确,不仅能说出具体怎么做,还能说出为什么要这么做;发言者起到标杆引领的作用,能清晰的认识自己,很多老师纷纷表示,自身得到了成长,“对标”作用凸显。


2017年,做最好的自己。本次活动是契机,更是起点,转型路上,让我们从自身出发,内求获得成长、内省坚定信念,向最好的自己出发!





附:部分教师活动感悟


 走出人生的沼泽地

 吴克云

听了焦老师的期末总结,让我清晰地意识到如今的我正行走在我人生中的一片沼泽地里。这半年,我选择沉默,我害怕站在聚光灯下,甚至很自卑。我担心我的工作做得不好给团队蒙羞,我害怕我的言语传递负能量,甚至有时候我都正视别人投来的目光。

曾经贴在我身上的标签让我不断地反思我自己,不断地提醒自己,我是团队中的一员,我的举动应该呈现出团队的精神。这学期,我首先改变了我对学生的看法,“每个生命都不同”是我每天提醒自己的一句话,也许是我内心真正改变了,看我看来,他们真的呈现给我是不同的精彩,在课堂上,我找回了勇气和自己,是学生在帮我慢慢走出这片沼泽地。

接下来我将带着孩子们的这份支持,寻找最好的自己,我将对标焦老师身上的价值点:

1.把逆境当作人生的历练而获得重生,忘记过去的悲伤,重新站起来,找回自信。

2.努力成为为团队服务的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要从我的信条里删除,一个不懂得付出的人,是不可能得到别人的怀念的。

2017,认真地做最好的自己。


郭宏伟对标魏老师、焦老师:

今日听了14位老师走心的总结报告,收获很多。其中魏老师和焦老师给的分享给我的感触颇深。与之对比,叩问自己的心灵,触摸真实的自己,我找到了差距。她们身上的价值点:

1.能够坦然承认自己的不足,正视存在的问题,敢于暴露。2.能深入地挖掘自己内心,勇敢面对一切困难,在绝望中得到新生。3.为了自己梦想一直在拼搏、努力、坚持、坚强。

收获:遇到困难就退缩,是我最大的弱点,今后遇到任何问题我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并且像以上两位老师一样,遇到困难不逃避,不害怕,勇于面对和承担。


范超丽:

今天的总结会,每位老师都把最真实的自己和盘托出,展示在大家面前,原来我们的老师和孩子一样简单与真实。工作中,有些风雨我们要经历;有些错误我们要承担;有些挑战我们要尝试。通过反思发现了自己,找到了初心,力求寻找最好的自己!

黄婷婷老师带给我的感悟:做事不能安于现状,要寻求创新,善于挑战自己!如课堂:我会深入研究孩子,找寻他们身上的“真善美”,彰显他们的个人魅力;注重目标和教学的有效融合,把每一项工作都当做一次成长的机会;塑造自身的个人魅力,努力教会孩子学习和生活的技能,无论是习惯的养成还是学习的技巧或是一种体验的成长。我要用最真实的自己换取孩子对我的真心,我会期待教育最真实的模样,静静守望,期待盛放!因为曾经的我在课堂上,也是学生的模样!


朱车玲对标反思:

我的教育宗旨一直是“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可是我却没有做到,包括今天的反思也不够深入。针对教育工作还有很大的不足,听了夏国瑞老师的反思,我也学会了团队的重要性和自身能够为团队带来哪些荣誉。在集体中能够为团队带来价值是我接下来要做的事。不拖沓,不逃避,勇于在反思中不断完善自己。


周晓兰对标魏老师:

今天连着听了两次魏老师的报告——找回自己。都不禁让人泪流。是什么样的力量让魏老师如此的剖析自己,力求找回自己。我想这一切均源于心。而这也正是我要向魏老师学习的:敢于从内心正视自已,审视自已,并剖析自己。她将自己的小爱化大爱,毫无保留的倾注于学生。并不断地寻求机会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花的美在于绽放自己,芳香他人;绿叶的美在于奉献自己,衬托他人。而魏老师的美在于修炼自己,成就他人。2017,我要与魏老师对标,回归初心,力求内省内求,寻找最好的自己。


评论

© 前景教育研究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