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教育研究院

致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学校品牌提升和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
微信:yangzhiwei1978
手机:18653039677
Q Q:1061420007

如何带着跨学科的课程思想,开启核心素养时代的“创课”?

第四届全国课博会在江苏南通举行


10月21日,由中国教师报主办、江苏省南通市教育局承办的第四届全国中小学课堂教学创新成果博览会在南通正式开幕。来自北京、广东浙江、郑州、兰州、贵州等28个省市的1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中国陶行知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黑龙江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孟凡杰,特级教师李庾南、华应龙,台湾名师李玉贵等应邀出席会议。我校教师汪丹作为特约教师,进行授课,展示“生长课堂”。


由中国教师报倡议发起的课博会,已先后在青岛、长沙、上海召开过三届,始终本着“思想立会、成果立会、创新立会”的办会定位,秉承“以课为媒,让课说话”的办会理念,旨在发现创新,集结创新,唤醒创新,让创新成为课堂的一种常态。目前,课博会已经成为全国中小学课堂教学创新成果展示的年度盛典。

课博会致力于发现并推出一批生长于一线的课堂成果,汇集不同风格与课型的“经典教学范式”,再现好课堂的细节和样态,呈现多样性的创新课型,诠释课堂教学创新的方法和路径。


本届课博会面向全国特别征集了80节风格各异的彰显创新价值的好课,分为初中组和小学组,为与会代表提供了一个开放式的课堂超市,成为本届“课博会”的最大看点。21日下午,与会代表还分赴如皋、如东、海门、通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港闸等6个县市区观摩南通各地的课堂改革成果。


本届课博会的主题是“为深度学习而来”。当课改进入深水区后,如何通过课堂细节的优化来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发生,是每一位教师必然面对的课题。


我们常说,不知学,何以教。但是,怎样才能精准地了解学情,如何通过学情观察员发现课堂上教师看不见的学情?我们的学生已经太习惯于接受别人的观点,如何使用批判性思维演绎不一样的深度学习?


今天,每一位面向未来的教师都将是“创客型教师”,那么,如何带着跨学科的课程思想,开启核心素养时代的“创课”?当新技术来袭,如何通过技术看见更完整的人,如何让“好课堂里出故事,好课堂里出性格,好课堂里出精神,好课堂里出公民”?本届课博会集中围绕这些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评论

© 前景教育研究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