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教育研究院

致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学校品牌提升和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
微信:yangzhiwei1978
手机:18653039677
Q Q:1061420007

Altschool:一所为未来创造的学校

“学校不该是一个你被强迫着去的地方,而是一个你自己想去的地方。”

——学生,来自 AltSchool

在这里,学生是真正的中心,可以自己决定想要学什么。

班里每个学生的教学计划、课程表、作业都不同。

一个孩子可能上午在5年级学数学,晚上去3年级学语文。

学校录取率为17比1。

学生签到、考试、完成作业全部需要用iPad以及可穿戴设备进行。

教师通过技术工具对每个学生的上课表现进行拍摄、回放和记录,从而了解学生是否掌握了知识。

它被誉为硅谷最有远见的一所小学,是一所为未来创造的学校,受到了比尔·盖茨、扎克伯格、拉里·佩奇、马斯克等科技巨头的赞赏和追捧。

AltSchool想要重新定义美国的教育制度。

建校之初,从谷歌辞职一手创办了AltSchool的 Max Ventilla就把科技手段融入到了教学管理之中,他从Google、Uber等科技巨头公司聘任到AltSchoo的工程师团队人数占了全体员工的三分之一。

如何定义这所雄心勃勃的学校呢?有人总结出这样一个公式:AltSchool=教育+设计+工程+创业。

1

Max Ventilla访谈:颠覆美国教育系统,培养适合未来社会的人才

为什么想到创立AltSchool?

2013年,我的第1个孩子2岁大了。我开始为他关注学前教育的事情。但我发现时代进步了,美国的教育系统却跟30年前我读书的时候没有两样,这是不对的。

如果时代和科技继续发展,教育却跟不上,20年后,当这批孩子长大,很可能根本无法应对那时的社会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颠覆教育系统,并重新定义它,来培养适合未来社会的人才。好在,在美国创立一所私立小学并没有那么难。

未来的人才应该是什么样的?

2030年,人们会面临更多机会和选择,但不会有人告诉他们怎么选择或者应该做什么,他们需要自己找到答案。

现今教育制度下,学生进了大学才能有机会锻炼为自己选择的能力,那太晚了。

AltSchool的理念中,孩子们要从小明白“人不应该只做被别人要求做的事情,而应该懂得选择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们也要从小就引导他们学会了解自己的兴趣和需求,从而选择自己想学习什么。

AltSchool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

Alt是alternatives的缩写,代表重新定义学校教育。Alt-在德语里是“旧”的意思,代表摆脱旧的教育制度。另外,我想延续我之前的所有创业公司都是A开头的惯例。

这所学校和其他学校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一般小学大纲要求的内容我们也会学,但我们更强调因材施教。

首先,工程师制作了教学电子平台My.AltSchool。每周老师都会和每个学生聊天,通过了解他们的兴趣和强弱项在学生个人的My.AltSchool账户中制定下一周的学习计划,即25个新任务卡(Playlists)。学生用 iPad查看任务,完成任务后在线提交文档或照片。根据在线了解学生的完成情况,老师可以一对一进行辅导并在下次制定任务卡时对学生个人的薄弱项加以强调。

当然,如果这个学生在某一学科上学习速度很快,他就不用陪着其他孩子浪费时间。他会跟着高年级的同学一起学习这门强项学科,但是其他学科仍旧跟同龄人一起上课。严格来讲,我们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分班,我们只是在教学过程中把进度相同、兴趣相同的学生聚集在一起上课。

第二,我们为学生提供大量的选修课选择,包括科技、文学、动手、甚至是简单的编程课,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每天早上第一节课和下午最后一节课上什么。每个班的人数非常少,老师完全可以关注到每个小朋友的兴趣。

第三,我们也会参考学生家长的需求让学生修读一些课程,例如学习中文和西班牙等第二语言。但我们反对家长让5岁的孩子学习10岁的知识的做法。

聘请工程师的意图是什么?他们提供怎样的支持?

工程师建立并持续完善My.AltSchool平台,创建更多的教学工具支持教师的教学。

以提到的任务卡(Playlists)这一产品为例,老师通过平台系统为每个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并可以第一时间在线收到学生完成情况的反馈。通过任务卡工具记录下的每个学生的数据,老师除了能了解教学进度,也能直接查看学生个人长时间内发展的整体情况。

另外,家长也可以通过平台直接与老师在线沟通。

更关键的是,当平台和工具完善,记录了足够关于教育学生的数据和方法,未来,我们只要将这个平台分享给其他学校,他们就可以直接复制我们的模式了。

2

AltSchool的不同凡响之处

个性化的学生档案

AltSchool每个班一般不超过25人,除了学科老师外,至少配有2名教师,包括课堂导师和科目教师。

在AltSchool正式开学之初,教师首先会主动联系每位学生,通过谈话详细了解他们的个性特点、兴趣爱好、思维方式、学习需求、学习策略、知识储备、学习强项以及弱项所在。

接着,教师将谈话的内容分门别类地填写在每位学生的档案中。

继而,教师依据这些持续更新的个性化学生档案,利用AltSchool自行研发的软件工具,为每位学生制定全年的学习目标,并与学生及其家长共同将学习目标细化为学习任务表(Playlist,相当于动态课程表)。

在学习任务表上,列着每周需要独立完成或团队合作完成的短期或长期任务,其中有的是把数学、科学、阅读、历史、健康或跨学科的知识训练作为优先项目,有的则强调社会交往、时间管理、逻辑推理或艺术创造等方面技能的培养。

此外,教师还会帮助学生订立个性化的学习计划(Personalized Learning Plan),督促他们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逐步达成每一项具体的学习目标。

个性化的学生档案内容

AltSchool学生档案的个性化则向精细化方向更迈进了一步:收集的不仅是学生基本信息,还有他们的个性特点、兴趣爱好、思维方式,更包括其在开始某个特定学段之前的学习需求、学习策略、知识储备乃至在此后学习过程中的活动记录、作业、作品,通常用于帮助其制订个性化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从真正意义上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理念。

个性化的学习模块

目前,AltSchool招生的对象是学前班到八年级的学生,而且要求每个校区所设的班级一般不超过4个。总体而言,AltSchool的校区面积都不大,教室也不多。

因此,往往会出现这样一种情景:不同年级、不同年龄的学生们会分配在同一间教室里上课,只不过,他们会依照各自的学习任务表,分别完成不同的学习任务。

为了便于教师进行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教学指导,AltSchool的信息技术工程师团队利用采集到的数据和分析软件,为每位学生量身定制了个性化的学习内容,并将这些内容分解成若干微型的学习模块,以形成诸多不同主题的数据库。

此类数据库既包括自行研发的个性化学习资源,也参考了一系列美国现行教育标准或教育机构的建议,比如《美国共同核心州立标准》、《下一代科学标准》以及国际促进社会情绪能力学习合作组织在社会情绪能力学习方面的建议。

个性化的学习模块是AltSchool的核心亮点,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学校教学活动的因材施练、因人而导:一方面,学生们利用个性化的学习模块进行个性化的练习;另一方面,教师通过统计分析软件来指导学生的学习活动,及时进行定性或定量的教学评价。

个性化的学习方式

不同年级、不同年龄的学生“混”在一间教室里,有的学生独立进行着某种学习活动,有的学生合作开展某些研究项目,还有的学生则围坐在教师身边讨论某个话题。大家各行其是、各取所需、各得其乐,还能做到互不干扰、相互体谅。

这里的学生、教师都把身边的人视为自己的“家庭成员”,大家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互学、互助、互勉,共同营造出令人愉悦而又轻松有趣的课堂氛围。

个性化的课程

AltSchool的课程内容丰富,课程涉及四大领域:

第一个领域是思维,主要包括认知、推理及创造力;

第二个领域是生存,主要包括自我意识、自信、心态、感恩、好奇、自律及毅力;

第三个领域是交际,主要包括同情、换位思考、交流沟通、合作以及人际关系;

第四个领域是知识与经历,主要包括语言艺术、历史、文化、媒体、公民、数学、科学与环境、创业和健康。

AltSchool通常会根据每位学生的发展状况量身定制个性化的学习课程。例如,在数学课程方面,他们开发了“天天数学”“新加坡数学”“数学ABC”等课程;在语言课程方面,他们编制了“阅读和写作”“写作6+1”“书写没有眼泪”等课程。

作为学校课程的一部分,学生还可以在AltSchool学习跨学科课程,主要包括视觉和表演艺术课程、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课程、健康知识课程、户外体验学习课程。

AltSchool的课程实施方式十分灵活,会把传统教学中较为系统的重点知识分散化,以更人性化、更有趣的方式来展开教学。借助AltSchool研发的教学平台,教师把学生每节课需要完成的任务布置给每位学生,然后,学生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去逐次完成教师布置的课程任务。例如,一名数学成绩优秀的五年级学生可以去学习七年级的数学。

课程实施既可以在本校区,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别的校区。比如,教师有可能将低年级的学生带到另一所校区和高年级的学生一起学习。这样一来,低年级的学生不仅能从教师那里学到知识,同时也可以从高年级学生那里学到知识。

这样的做法源于AltSchool的一个教育理念:孩子和成年人一样,无论是在教育方面,还是在社会交往方面,都可以从不同年龄、不同能力的同辈人身上学到有用的东西。

AltSchool对学生所有的课程学习都会做出及时的评价与反馈。作业是评价课程学习的一个方面, AltSchool依据学生的年龄、学习技巧,以及学生在课堂上完成学习任务的时间,来为每位学生酌情布置需要完成的作业。

AltSchool的学生通常都能在校做完每天的作业。至于带回家的作业,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主要是一些未完成的项目或者是他们感兴趣而想更深入了解的项目;对于高年级学生来说,主要是一些阅读任务和书写作业。

AltSchool每年还要举行三次标准化考试,主要是采用全美通用的MAP考试系统(Measuresof Academic Progress)来评价学生的数学、阅读和语言艺术学习情况,从而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业情况。

AltSchool除提供常规课程之外,还向学生提供多样的课外课程,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要。通常,学校会根据学生的兴趣喜好及可供利用的社区资源来设置课外课程,主要涉及艺术、音乐、健身和科技等方面。

为了让孩子在学业与生活两方面都获得成功,他们还积极开发了一系列像“社会与情感学习(Socialand Emotional Learning)”之类的课程项目,致力于让学生走出校园,开展社会实践,接触到丰富多彩的外部世界,以扩展学生的视野。

在非教学时间,AltSchool还给学生提供额外的一对一单独教学或小组讨论教学,多方位地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这些课外课程和常规课程一样,都会得到定期评价,并实时地反馈给学生、家长及相关教师,从而引导相关人员调整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目标。

开拓性创造:三分之一以上的员工是信息技术工程师

AltSchool背后有一个强大的智囊团——一支常驻学校的博士研究者团队,还有诸多来自高水平研究项目的研究助理。这些研究者们不断探索教育中的最佳实践方式。

AltSchool有自己的信息技术工程师团队。这些占学校全体员工三分之一以上的信息技术工程师们,每天研究着教师和学生的教学需求、活动体验,接收着教师和学生的信息反馈,把当下最热门的信息技术产品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提供了学习任务表、课堂实录视频软件、在线活动卡片等一系列有利于个性化教学的技术平台和软件工具。

以信息技术工程师们研发的学习任务表为例。

首先,教师通过亲自动手或以My AltSchool的资源库作为参考,来设计学生每周的个性化活动项目,整理好之后,分别发送到每位学生的学习任务表中;紧接着学生用iPad或Chromebook(一种被称为“完全在线”的网络笔记本)登录到My AltSchool的个人页面,打开学习任务表,就能看到教师为自己准备的10~25项活动任务的列表。

此外,每天在进行学习活动之前,学生都能和教师进行面对面或在线的沟通交流;在完成任务后,可以在个人页面中提交文档或照片,以便教师及时追踪、管理并评估学习进程,及时调整课程安排。教师还可以通过“课堂布置”工具实时观察全班学生的整体学习动态。

在AltSchool里,研发个性化的技术工具并不完全是信息技术工程师的专属工作。

教师们也会定期参与到网络平台建设、软件工具开发、项目编程等辅助工作中,帮助信息技术工程师寻找并解决信息系统功能运转不良、响应不及时或技术工具应用于教学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同时,那些长时间坐在电脑旁的信息技术工程师也能更了解学校的课堂生态和教学生活情况,不至于在研发技术工具时和教学脱节。

此外,教师还能和技术工程师在一起商讨各种相关问题:如何减少教学过程中的冗余工作、如何开发更多的课程资源、如何有效利用教研时间,等等。

技术工具能够有效地降低以往在实施个性化教学时所消耗的大量时间、精力乃至成本。

基于个性化的技术工具,马克斯温蒂拉的办学理想不仅仅是在某一所或某几所学校中实施个性化教学新模式,更是在全美公立与私立学校中推广个性化教学新模式,构建全新的微型学校网络(Micro-school Network

教师、家长、同学联手

对于AltSchool的教师而言,个性化学生档案的建立、个性化学习模块的设置为他们课堂的学业指导提供了必要的前提条件与知识保障。

针对每位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师不仅要及时提供不同的教育资源和个性化的学业指导,还要对他们提出不同程度的要求。例如,在一间教室里,有的学生在学习五年级的数学,有的学生在设计艺术作品,还有的学生在进行阅读训练。

在这种情况下,一位有能力对整间教室进行全局把控的教师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比方说,那名学习五年级数学的学生,实际上还在上三年级,那么,在对他进行学业指导前,教师就要预先判断:这名学生学五年级的数学课是否可行?对于设计技术作品的那名学生,要想对其提出中肯的建议,教师得确定他正用到哪几门学科的相关知识。

而要帮助正在阅读的学生,教师就要了解阅读内容和学生的学习类型。AltSchool中一位名叫弗朗克的教师介绍称,即使面对的是几名都在进行阅读训练的学生,所用到的指导方法和技巧也不尽相同,她说:“我的班级有名学生的阅读水平已经很高了,远远超出于其他学生,于是我会要求她将阅读文本改编成一个剧本。”

当然,由于学生每天的学习任务和内容都不同,所以教师每天给予的指导与反馈也就有所不同。

为了有利于教学细节的观察和客观准确的课堂评估, AltSchool教室的墙壁和天花板上都安装了特制的摄像头和麦克风,记录着学生每天在最自然状态下的课堂生活。

教师们可以凭借这些记录,重新回顾课堂的教学情况,以便事后评估并给予学生更多的学业分析和任务调整。

除了教师对学生的学业指导之外,还有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相互辅导、家长对学生学习的督导。

为了实现课内外的有机整合以及彰显家校联合的教育合力, AltSchool将最新开发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加速平行处理(Accelerated Parallel Processing)和课堂实录视频软件(Altvideo)发送给家长,使他们既能够随时在电脑和手机上查看孩子在学校的个性化学习活动、成绩评估(并非分数或者成绩单),又能够及时参与到和教师一起给孩子制订每周学习任务表的工作中。

3

AltSchool宗旨和价值观

AltSchool的宗旨

创造一种21世纪个性化学习的新模式。通过技术平台和微型学校,实现个性化的教育。

AltSchool的价值观

100%关注学生(AltSchool is 100% focused on our students)

充满活力(AltSchool is dynamic)

标准严格(AltSchool is rigorous)

多元共存(AltSchool is diverse)

致力社区(AltSchool is engaged with the community)

多方合作(AltSchool is a partnership)

有趣(AltSchool is fun)


评论

© 前景教育研究院 | Powered by LOFTER